close

   成年男子的焦慮,除了結婚前夕,再來就是入伍前夕了。

 

 

   九月二十六日,頂著短毛搭上遊覽車,軍旅生活正式開始。

 

 

   以我對環境的適應力而言,這樣的迷彩日子倒沒太大的感觸令我著墨;但這十一個月,
 卻相當重要,因為不得不的義務,我終於告別大學以來吵雜忙碌的生活模式,半隱居的單純
 生活讓心終於可以靜一靜。

 

 (當然,之所以軍旅生活對我意義重大,還有個原因,是在砲校受訓認識了幾個好兄弟!)

 

   在營區內,跟各種各樣的同袍交換觀念;休假,我就跑書店,重新讓自己靜下來充電,
 試著找回失去數年的專注力。偶爾與一些朋友或長輩談天,慢慢地重新整理價值觀,也修飾
 那不夠成熟的性格。

 

   於是,總是主見過強而打不開的耳朵,開始可以允許新的聲音進入;總急於爭辯、捍衛
 立場的嘴,開始禮讓耳朵先工作。驕傲的頭,也低了。當然,肉也開始排列整齊了!(身為
 一名下士班長,我可是很注重以身作則的,當然得操一下自己、也減減肥!)

 

 

   迷彩生活裡,我再次報考了研究所(僅政大廣告),雖然原意是督促自己保持唸書的習
 慣(除了休假唸書外;在營區內也做得到,事在人為了!有興趣的可以再跟我討論關於軍中
 唸書的問題)以及鬥志,但終究落榜,還是頗為失望。第二次叩關失敗。

 

   「或許,大學五年來荒廢的唸書能力,真的救不回來了?」當時我這樣想過。就算可以
 歸因於準備時間不比其他考生,但連續兩年被排拒門外,誰都會懷疑自己的能力。

 

 

   所幸,頑強不服輸的性格,又逼著我再次拿起那翻爛的書本。去年的此時(五月),我
 正面臨著男人們又愛又恨的「基地鑑測」,當下體會的迷彩毛頭小子肯定恨得牙養,但成為
 老男人後,卻是「訴當年勇」的最佳題材。

 

   身為支援連的我們,我卻「很幸運」地成為萬中選二的兩個支援砲班的其中成員。連續
 一個月,數次三天兩夜的水深火熱鑑測,讓人很快忘記「落榜」這回事!因為每一次淋著大
 雨又曬著烈日打砲、睡在冰冷的水泥地上,加上臭三天無法洗澡,以及長官的幹譙,只會讓
 人想一再比中指。

 

   差點又成了老男人,一講到這種事情就長篇大論。

 

   

   那年六月接著下恆春做三軍演習。還好,秉持著「做到死,換取最大自由」原則在軍中
 闖蕩,被分派到輕鬆無比的支援任務去,於是乎,忘記落榜之痛的我,再度拾起書本。

 

   退伍前夕,與家人做了溝通,決心北上補習以背水一戰(也只有台北能夠上廣告課程)
 。帶著一臉阿兵哥臉的生疏,踏入了睽違一年半的補習班,把當兵積蓄繳了出去。我又回來
 了,再次成為一個考生。

 

   至於十月開始的考試準備過程,將來會寫一篇完整的研究所準備心得,所以暫不贅述。

 

   誠如一些朋友知道的。這一次,我三次敲門政大廣告又失利,但考上了世新公關暨廣
 告所、台大新聞所,以及中正行銷所(通過筆試;面試沒去)。

 

   幾經各方詢問以及深思,最後決定了台大新聞所,踏上新的路程。(且可以修政大廣
 告的課,總算也取巧進入了政大大門)

 

 

   果真是很平凡卻可能給予某些人戚戚焉的心路歷程吧?如果你正走上類似的路,必定
 可以體會那種起落。比不上喪親失業,沒有理由合理地哭天喊地,就這麼若有四無地、隱
 隱悶在胸口。

 

   你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與選擇;甚至回頭望去,幾十年人生好像到此繳了張白卷,
 一事無成,沒有什麼大事值得你驕傲說嘴。

 

   偶爾自怨自艾,更甚者怨天尤人。看著那些曾經被自己認為含混摸魚、態度不怎樣的
 人們一個個超車,只嘆苦無伯樂來識這良駒。

 

   同樣年齡,朋友們已經開始嶄露頭角、小有成就;三不五十,老媽或親友跟你說著「
 那個誰的兒子/女兒,今年畢業在某大公司上班了,薪水多高……」聽得刺耳,卻又不得
 不承認人家有本事。

 

   當時的我,曾經都有過上面的念頭。

 

   但我很頑強,不服輸。那些念頭存在不久,就揮走。有人說「覺得辛苦,是因為你正
 在走上坡。」而我也說「因為我們這種自以為有夢有想法的人,本來就偏要往小徑擠,怎
 麼可能像人家跟著主流走康莊大道一樣順遂……」

 

   自己選的,就要有勇氣走下去。想要高報酬,總要準備面對高風險。停下來自嘆、存
 疑,不敢繼續作夢、堅持,那才是最難看的失敗……

 

.未完待續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feRhy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