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 前面兩篇,如果類似你的起伏歷程,你看到什麼?想到什麼呢?

 

 

   回頭審視自己,發現,即使我是灰色的,卻仍讓自己笑著去抓那一絲光線。我不特別
 厲害,或許要感謝我天性上的不服輸、吃軟不吃硬,以及樂觀。

 

   但更正確來說,我想上面的特質都可以透過後天的磨練而來。不想在主流洪流中隨波
 逐流的人,都應該讓自己夠勇敢,可以不受蜚短流長就停下腳步。

 

   二十五歲太晚?這兩年來與幾位朋友聊到夢想或者轉換跑道的問題時,這是很多人的
 擔心隱憂。為什麼這樣想呢。未來都還沒真正到來不是嗎,那何必先為未來的人生分段、
 畫上某種界線?好似幾歲就非得做什麼,幾歲就非得不做什麼。那是社會給的人生尺度,
 何不試著畫上自己的呢!

 

   就專注在當下的自己吧!引吳念真導演演講時的一句話「不要去擔你擔不起的心」,
 就是說太多人待在原地空想那想還沒發生的事情,或者自己也無力改變的事實,都是沒有
 意義的。

 

 

   能夠這樣一口氣地分享自己的想法,真的很過癮-因為等了好久。

 

   在考上之前,相信跟我聊過的朋友,可以感受到我對這些想法跟信仰的堅持,而不是
 因為考上了才改變想法來大放厥詞。

 

   專注當下、珍惜、體會每刻、感恩、謙遜、樂觀、包容、從容,家人及朋友。這些是
 走過這麼一大圈後,讓我心理念茲在茲的關鍵字群。每一項我都不是做得頂好,或者說,
 這是自懂事後,從新學習這些看似八股的觀念,但我會記住,因為它們會讓我更好。

 

 

   回頭看看自己的人生,覺得一事無成,只是張塗上幾筆亂痕的空白紙嗎?那我覺得,
 你沒看仔細、沒有準備好。

 

   沒有成功或失敗,因為每件事情都刻在你的生活與人生中,都是你的一切阿。雖然有
 點宿命論,但仔細推敲,一切大小事情都有它的意義,不是嗎?

 

   看!面試讓我打開話題、過關斬將的,正都是那張難堪的大學成績單(一堆主科重修
 三次以上)。當然不是鼓勵亂唸書啦,那真的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;而是,在這其中讓我
 徹底誠實反省,我告訴口試老師們,我的成績就是因為當初的不負責任,不推委給社團;
 但是終於能夠闖過筆試,正是因為我面對了自己的缺失,徹底改過。

 

   這只是其中一個例子。如同《發現你的天才》一書強調要發揚自己優勢,我更進一步
 認為,沒有優缺點,而是用在對的時間跟事物。

 

   用的恰當,把看似汙點的人生經歷,當成很棒的梗來用!這樣人生滿滿的梗!多好!

 

   很多人問我「唸了五年電機,會不會後悔?覺得浪費?」說真的,打從我念頭開始打
 轉,就從來沒有因此後悔過。若不是這樣奇妙地繞了一圈,也不會有這些心得跟故事吧!
 簡言之,我覺得這樣的人生「很有梗」!

 

   電機系延畢,考廣告所,最後唸新聞所。很有梗,自我介紹就可以講很久,哈!

 

   又有人問「為什麼堅持唸研究所」、「假設唸了又發現,不合興趣呢?」我不擔心,
 因為這些問題我早就想了三年(也因此面試才可以侃侃而談)。而我對「未來」的人生觀
 是:每段時間就要規劃未來藍圖,但是保留變化的一塊和心理準備。

 

   還是回到前面提的,其實就是專注當下。每件事情發生之前都是未定數,你無法掌握
 一切,但可以試著做點風險管理(就跟投資一樣的道理)。這也是回頭看人生的意義,看
 著看著,慢慢學會處理風險。

 

   我的人生,終於重新開機了。離開了十多年棲身的理工領域,來到既熟悉又生疏的傳
 播領域,與其擔心,我更好奇未來會是什麼樣子。

 

   相信兩三年後的回顧,我的人生又更有梗啦!:)

 

--

長篇大論的,寫到後頭,基調跟主題可能都稍有偏頭;
總之呢,
就是希望這很平凡又真實的心路歷程,
可以給所有正逐夢或者舔舐傷口的朋友們或過客路人們,一點啟發。

 

沒什麼的。拾起你的勇氣、熱情,跟打不破的面子起身吧!
後面有一幫家人跟朋友,會幫著推你前進的!:)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Rhy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feRhy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