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週六的圖書館,五點就播歌送客。這晚餐時間前的尷尬時間,索性在附近公園走走看看。

 

  我一直很喜歡公園。與其討論要不要在西部人自以為「後花園」、「國家珍寶」的東部建
立蘇花高議題,不如看看自己生活圈的公園吧!市內就有桃花源,何必眺望老遠的世外桃源?

 

  公園跟小吃攤可以一虧一座城市最根底的樣貌。你很難在數十層的高樓大廈裡,區分台北
和東京,乃至紐約的不同;但在公園裡,我相信可以做到的。

 

  清晨的公園(雖然很少能參與到~汗顏,總說很喜歡清晨,卻常常把它睡掉了!XD)反映
了上個世代的文化,在裡頭的多是不必急著上班上課的退休人。看他們打拳的套路、吃著謾頭或
滷肉飯,到一盤棋,都是活歷史,記載著二十年前社會的主流文化,老台灣一直都在。

 

  中午的公園,通常是周邊上班族們用餐的地方之一,癮君子通常會在這吞雲吐霧(但煙頭請
帶走!我不反菸,但嚴厲賭濫亂丟煙頭!反菸法應該增修一條),通常,八卦也在這時刻的公園
裡流傳;如果是在郊區或鄉鎮呢,可以找到麵線羹、肉粽、大腸包小腸等,是臨時的小吃街。

 

  下午的公園,最是多元。充斥各個世代,下棋的老盃盃們、不知道爲什麼在公園的學生小情
侶、像我這種身分不明的散步者、攝影師、遊客、拍著婚紗照的新人、街友、架著燈光音響的活
動人員、失業不敢返家的中年人、運動溜狗的社區居民……

 

  下午的公園總是涼爽,人很多卻總是有種安靜的氛圍。在這裡閉眼養神呢,很容易就忘我,
直到陽光消失在樹梢,週邊家戶的煮菜香傳來。公園裡的煮菜香以及鍋炒聲是很具有回憶性的,
我的小時後,不知道什麼是商圈(現在學子下課就懂得逛新堀江或西門町了,真不錯),下課後
總是一群小鬼在公園裡玩,就以為那是全世界了: )

 

  夜晚的公園,則收留了還不願回家的人們-不論他/她們的理由為何。很安靜,有點浪漫也
有點恐怖。最危險的事情就是踩到狗大便!(溜狗人士請保持道德,上次看見一位婦人帶便當盒
直接接住狗雪特,相當令我感動!)

 

  忙碌的人們,如果偶爾可以一個人、兩個人到公園板凳上放鬆個半小時,就可以適時地充電
了!氛多精也好、公園的寧靜也好、公園裡人人緩慢的腳步也好,都足夠緩和心情。

 

--

  下午走著走著,想起了家裡那本買了幾年卻還沒看完、厚厚的名著《NO LOGO》。裡頭描
述廣告人和品牌大家攜手侵略城市每寸地的場景與反思,恰可呼應當下的心情。

 

  這個世界定神一看,的確都是品牌領域了,沒有一片天空是乾淨的,再也沒有所謂私領域。
書太厚、人太懶,所以看不到三分之一,不知道作者Naomi後面下了些什麼結論;但如果可以,
行銷人們可以全力包圍公園外牆,但請放過欄杆裡面的世界吧…

 

  讓人們可以偶爾到公園找回一點野性的真,就算抬頭仍然可以看到高樓牆上掛著模特兒被修
飾到像充氣娃娃的臉,與logo擺在一起,但人們低頭可以看到小花小草以及一盤老舊的象棋,就
夠了。

 

  我說「法律不外乎人情,廣告不外乎情境」,如果整個城市都被修飾成一致趨同的假多元,
那天,創意也就胎死腹中了。沒有真正多元的生活情境,就沒有共鳴感十足的創意。

 

  你,累了嗎?到公園走走吧!到了叫我…

 

Rhym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feRhy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