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村上春樹:「我決定到春樹島去。如果愛琴海有一個名字跟你一樣的小島的話,我想你一定也會想去一次看看吧?」 

當年,村上春樹在著作《遠方的鼓聲》揭示愛琴海上的同名之島。世人循其足跡,認識了這座隱於地圖上的小島(當然這是指紙本地圖),並附上村上春樹式的想像。十數年之後,感謝廣告人接棒自文學家,用影像將春樹島的風貌展現在我們眼前。

 

去年,藉著金城武獨立於大片鹽田的氣勢,波蜜道出新主張:「均衡是地球的真理,也是你身體的道理。」這是台灣廣告近年較少見的思想格局,不僅搬出地球和質量守恆定律為果菜汁背書,也頗有哲學意味,彷彿「宇宙之境,盡收一心」。順著如此世界觀的格局,廣告團隊也突破近年的製作規格,遠赴歐洲取景,於是有了別有風味的《春樹島篇》和《格陵蘭篇》。個人偏好前者多些。

Halki-620x350     

春樹島,事實上應該是Halki 或 Chalki,音近春樹(Haruki)。歷經戰事,如今全島約150人,共享一條街、一間麵包店、一間咖啡店、四家餐廳。吳是廣告在《廣告雜誌》的訪談中提到:「當地人很少看時鐘或手錶,日出而做,日落而息。無時、無刻,忘記時間,好好慢活,就是一種均衡的生活態度。」更難得的,島民們為守家園的慢活氛圍而拒絕失衡的商業開發。

map-of-chalki  

春樹島這等風光,總不覺陌生。咱們福爾摩沙四面環海,不都曾處處是相似的美景?春樹島守住了,我們只能逐漸棄島而往外逃。若談起觀光政策,接著走文就生硬難看了,何況,條文有形有據,倒還看得清楚努力的方向;回過頭來,或許真正難的是「人」,是如何想透均衡的意境。

部落客阿潼隨廣告團隊赴島的後記中,有個小故事:八十歲的老太太終其一生都未離開過這座小島,與島上的男人成婚生女,無須出國遊歷也不留遺憾。

iliovasilema  

每每駐足美景前,總會有人這麼說:「真希望在這裡住下!」然後旁人下一句便送上冷水:「真的來定居,你就不會這樣想了。」到了東岸、離島,或南亞度假島嶼,即使心生反璞歸真之情,我們還是一個勁往連鎖便利商店鑽,一旁的三十年老雜貨店,只做遊客攝影之用(而且張數還遠少於自拍畫面)。

即使我是隨手帶走垃圾、總小心翼翼怕傷了觀光地的乖寶寶,卻也離鄉背井來了台北城,且離不開,因為便利、因為現代化、因為追逐功名。沒有春樹島老太太那般的豁達,縱使淨灘做足了、東海岸開發計畫勒令撤除了,也只是樣板式的地理美景。我們似乎總要走上世界一圈,才能看清起點。我永遠記得漢斯薛荷中途下車裡的一句話:旅途,是為了回家。」而人生一世,或許就為了找到另一個我果然,真正「均衡」的狀態,並不止於打理好宇宙萬象,更存乎一心吧!

limani

話說回頭。若喝上這瓶果菜汁,就能迸發金色光芒、瞬刻想通均衡真理,也言過其實(而且這瓶身包裝沒改變,總覺得壞了意境)。但我常以為,廣告的社會意義在反映潮流外,也偶爾為著救贖和彌補,如同文學、電影,文本背後說的正是社會集體缺失的那一塊。當年的左岸咖啡館,用法式詩意抒發城市的隻身寂寞之美、偷閒的片刻;飲冰室茶集借民國文風、捕捉午後春光;我也很期待,波蜜能把慢活精神植在一小群人心中、引人尋覓均衡之境。畢竟,這個時代裡,我們都太快、太急了。

 

後話:

五月中,我去了澎湖。雖正值花火節,但那幾天卻因風浪大、蒞島的遊客極少,市區中正路以外幾乎一片寂靜,我們就這麼奢侈地花上整個上午臥倒在只有海浪聲、海鳥叫的白灘上。乾淨又寧靜的澎湖,當下成了心中首選的台灣均衡之境。還請大家一起留心這些美好的角落,希望一年後再訪,還是那個美麗的澎湖灣。而我也會實踐暗許的諾言,抽出一兩個月待在那兒,純粹看看書、釣釣魚、寫幾首歌。(最近馬祖博弈公投剛過關... 希望嗯...)

PengHu2    


春樹島圖片參考:http://www.halkigreece.gr/index.php

相關廣告花絮參考《廣告雜誌》與部落客 阿潼


Rhyme

arrow
arrow

    CafeRhy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